小时候,我总是举起一把纸做的手枪,将一只手插在腰间,站在高处向伙伴们炫耀着,我的曾祖父是一位战斗英雄,然后自豪地讲起他的故事。可有一次,小伙伴有些不服地问我:“你的曾祖这么厉害,你们为什么还是农民呢?”是啊!为什么我们还是农民呢?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回家问过爷爷后我才知道:“与日寇作战一团只剩十几人”“思想转变加入西北野战军”“兰州战役头部中弹”“作战英勇入我党”“政委为其化名王忠德”“临洮剿匪九死一生”“英雄复员辞官归乡”“村支书带领乡亲们搞建设”“组织支青大办教育”“把儿子的参军名额让给已牺牲战友的后人”“前往达县地区接受表彰”“弥留之际教育后人跟党走”等。当时我很不理解曾祖公的做法,甚至有些抱怨和不满,因为曾祖如果不放弃县武装部的工作而做回农民,我们也肯定是在城里生活了。
长大后,一次偶然的机会让我对曾祖有了更加立体地认识,清明节放假后我回到了老家,爷爷带着我去祭拜曾祖,并详细地讲述了曾祖去世时候的事。2001年冬天,曾祖在劳作时突发脑溢血,临终之际一度陷入昏迷,他躺在床上抽搐着,不时地挥舞着干枯的双手,激动地叫喊着“杀!杀!杀!……”安静片刻后,曾祖又啜泣了起来,像小孩子一样呼唤着“娘啊!娘啊!……”醒来后,曾祖让幺叔取出了老上级送给他的一本印着马克思头像的书,传给了身为乡村教师的父亲,要求父亲教育后人永远跟党走,然后曾祖就永远地离开了我们。
那时我才知道,村子里和曾祖一同去抗日前线的还有4人,但在一次战斗中就全部牺牲了,而他本人数次负伤,颌骨处也被弹片击穿。在外征战期间,曾祖一度没了音讯,收到同村四人战死的消息后,家里以为他也已经牺牲,曾祖的母亲因伤心过度而染病,不久就离开了人世。抗日战争结束后,曾祖跟随刘戡到了延安,被俘后他是可以领了路费远离战争的,但他又主动加入了西北野战军,在兰州战役的一次冲锋中,子弹贴着他的头皮飞过而留下了一条凹槽,要不是他之前被战友的尸体绊了一下,身子微微前倾,他也就牺牲了。他有很多机会可以回家,但他是在1954年临洮匪患基本肃清之后才申请复员的。
后来,我逐渐理解了曾祖所做出的选择,他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很多先辈们一样,打仗不是为了升官发财,只是想创造一个没有压迫、能平凡生活的社会,平凡是他的初心,也是他的追求,更是他的归宿,所以他最后回到了农村,回到了“平凡”的世界。与很多烈士相比,曾祖已经算是幸运的了,征战十三载,还能拖着残躯回到家乡,见到记忆中怀胎七月的妻子,吃着儿子端来的热饭,可那些无数的先烈啊,许多人都不曾婚娶,只能寂寞地埋骨他乡,夜枕青山,看似平凡的生活,却是他们那个时代最大的梦想。战争年代,有无数先辈们为了创造一个“平凡”的世界而愿意牺牲,和平年代,我们也必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作出奉献。
曾祖的故事对我影响很大,我也开始认真思考自己的未来,我本以为人的一生很漫长,能做很多事,后来才渐渐明白时光匆匆流逝,青春更是宝贵,人生能干好一件事已殊为不易,必须要作出取舍,于是我开始学会放弃,只留下了一个梦想,我要成为像曾祖父那样的共产党员,然后在党组织的带领下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我从大学就开始准备着,政治学专业毕业后,参加了“三支一扶”并连续被评为年度优秀,在村上入了党,有了两年的基层工作经历,群众工作经验比较丰富,还能写一些东西,笔试面试也准备已久,本想在公务员国考中报一个较好的岗位,不曾想却在网站上点开了一则来自西北的招考信息,我打电话咨询了工作人员,得知是到新疆喀什的乡镇工作后,我虽心潮澎湃,燃起了赤子报国之志,但还是有所顾虑的:一是环境恶劣,害怕身体吃不消;二是前途问题,担心激情磨灭;三是人身安全,流言蜚语乱我心。
可转念一想,我家里兄弟三人、父母健康,我单身未婚、专业对口,我也了解基层实际、有群众工作经验,我都不去,那谁又该去?我在文章里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写得让人豪情万丈,又是讲“奉献”,又是讲“吃苦”,如果真到了自己该上的时候反而退缩不前,那不是成了一个虚伪的人么!而且人生要走的路虽然很多,但起决定性的往往只有重要的那几步,我到了祖国最需要我的地方去,所作的努力,所受的辛劳,都将让当地群众生活地更加美好,而我的人生价值也会在这个过程中得以体现,这不正是一个十分有意义的人生么?告诉家人后,虽有不舍和担心,但好在爷爷奶奶和父母兄弟都支持我,在四川省委组织部代表蜀地父老为我们送行后,我就和战友在喀什地委的组织下登上了去往异乡的火车。
“各位旅客,大家好!在本次列车上有这样一批新时代的支边青年,他们告别故乡,怀揣理想,立志像胡杨一样扎根在祖国的西部边陲,奉献自己的青春,建设伟大的祖国,下面由我来为他们演唱一首即兴创作的歌曲《告别故乡》,希望他们在未来的日子里不忘初心,大有作为。”随着播音完毕,在列车即将进入新疆的前一刻,车厢内的广播缓缓响起了我录制好的歌曲,大家纷纷从卧铺上探出头来,贴近音响,眼神虽更为坚定,却也闪过一丝不舍,是啊!谁又能真正割舍得下呢?正是:寒风暮雪越千山,远乡游子立窗前。驼铃迢迢风声断,胡杨作柳寄情还。
到了喀什地区后,我才发现之前的担心全是多余,初到之时虽进过医院,但我很快就适应了这里的气候,自己甚至主动申请前往位于帕米尔高原的塔什库尔干县工作;我们得到了党组织的高度关怀和大力培养,虽然“5+2”“白+黑”是常态,但每月还是能休息两天,而且每年都有回家探亲的假期;这里治安良好,民族群众热情朴实,经常邀请我到他们家里做客,每周一也都会主动地参加升国旗,这种融洽的干群氛围让我越来越有干劲;而我和同志们的努力也让这里发生着巨大的变化,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着,帕米尔高原的雪水冰山正在逐渐变成金山银山。到现在,我也更加坚定了初心,决不辜负家人和组织的期望,我将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浇灌这片美丽的土地,为党尽忠,实干为民,把个人的前途命运与党的伟大事业紧紧联系起来。新时代是我们青年人追梦的时代,也是替无数先辈们圆梦的时代,更是一个为子孙后代织梦的伟大时代!
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青春,但青春的底色永远离不开“奋斗”两个字,我一定会像边疆胡杨一样扎根在这里,西北边陲虽苦寒,赤子雄心却永远炽热!多年以后,当我老了,青春不在了,就让我慢慢回想这段激情燃烧的岁月,重温我的初心,然后骄傲地向儿孙讲述我的青春故事,那也定会是一个个精彩而不平凡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