丑小鸭是一直被遗忘在一颗牛棚下的天鹅蛋,一只母野鸭把他当成一只鸭蛋孵化了出来。但因为母野鸭没见识不知那是一只天鹅而认为这只鸭太丑(以鸭类的审美观来看 )太大所以他的兄弟姐妹们处处排挤他,欺负他,迫于无奈他只得飞过篱笆逃走了,一路上他经历了好多困难挫折,在农家小屋里受排挤、鄙视,因鸡、猫和老夫人的目光短浅,没见过世面,而处处排挤他,但小鸭想去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就悄悄的离开了,他来到一处湖面上慢慢地游着,忽然看到一群白天鹅,丑小鸭很惊讶,他从来没见过这么美的动物,心情非常激动,他希望自己也是他们中的一个,他不畏惧带着会被打死的心情慢慢地向他们游去,那群天鹅竖着羽毛向着她游去。小鸭心中有一丝害怕,可又羡慕他们,又硬着头皮游了过去,当小鸭低下头看水中的倒影时,吓了一跳:“这是我自己吗?自己竟然也变成了一只天鹅!”他很激动,但他并不骄傲,这次他在这些天鹅中他是最美丽的,他想到以前刚出生时在鸭场里处处被排挤的磨难他做梦也想自己也会有今天。他真的很激动。
丑小鸭与我有许多不同点,如果我是一只丑小鸭,我对于这样的世界我会选择认命而不会去选择忍耐,如果我见到了白天鹅,我一定是悄悄离开怕被人嘲笑而不是去靠近他们,我对美的追求远远不如丑小鸭。